毕业进行时

首页/毕业进行时/正文

【聚焦就业之星】之一 四年勤学苦练 一朝破茧成蝶——记数计学院就业之星沈艳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2    阅读量:


沈艳琴,女,软工1603班学生,湖南道县人,曾获校级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并于2019年获得软考中级证书。她熟悉HTML,CSS,JavaScript,ES6;了解React,Vue,JQuery,NodeJS;掌握git版本控制工具,于2019年10月份被ThoughtWorks(思特沃克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录用,年薪18万。

树立明确的目标  朝着理想扬帆起航

和许多人刚进入大学时的状态不同,沈艳琴从进入大学开始,心中便对自己以后的学习有了规划,因为她清楚地知道,进入大学并不意味着结束,反而意味着新的开始。大一时的她对于以后的工作还并没有十分清晰的概念,她只想找到一个与自己专业对口的高薪工作。结合目前国内本科毕业生就业的情况来看,要想找到一个令自己满意,同时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沈艳琴同样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

确定目标只是一个开始,她还为自己拟定了明确的学习计划。她明白,要想达到目标,仅仅依靠书本知识还远远不够,课外实践学习对于自己所学专业至关重要。于是,大二时,她便报名加入了由自己的两位直系学长组织的“酷码部落”学习小组以及ThoughtWorks特训营,由此,她的大学逐梦之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那三个月里,她在两位学长的直接引导和带领下,学习了JavaScript全栈,让她对于前端全栈学习路线有了一定了解,也由此明确了自己今后的主攻方向。初次的实践学习让她品尝到了课外实践的甜头,于是,她主动报名担任特训营下一期的助教,想借此机会进一步地提升自己的能力。这一待,又是三个月。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她开始着手研究项目。想要让自己从众多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她唯有将自己的简历变得更厚更长更吸睛,而她的优势就是在于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大二下学期到大三上学期期间,她自主进行了两个项目的研究学习,在此之后,她的简历便有了全新的内容。

谈到大二时期的这段实践经历时,沈艳琴的语调中充满了回味与怀念的味道。她不得不感激自己当初进入训练营学习的明智选择,在那半年时间里,不仅自己的专业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她对ThoughtWorks也有了全面的了解,为她后期成功进入ThoughtWorks埋下了一段伏笔。

没有汗水会白流   每一步都迈向梦想

2018年3-6月,她担任了ThoughtWorks特训营线上助教,主要工作是协助学员完成特训营的JavaScript全栈学习任务,在线上帮学员解答技术上的疑惑。这份工作并没有她想象中那样容易,线上沟通的方式局限了交流的效率和水平,学员的积极性不高也为她的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但她并没有心存抱怨,依然竭尽所能,用心对待这份工作。因为她知道这份实践工作带给自己的远不止实践经验这么简单。过去的她是一个不善言辞的女生,甚至可以说性格内向、羞于表达,但是担任助教这一工作,让她的性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开始变得外向起来,从过去的不善交流,到如今的出口成章,这种蜕变成为她就业路上又一助推器。

沈艳琴喜欢为自己的未来勾画好蓝图,并在大三时便定下了要进入一家大公司的就业目标。为此,她找了很多公司历年的招聘简章,去了解其招聘岗位、招聘流程等信息。仔细研究其招聘系统后她发现,很多大公司在投简历后若面试不能通过,半年后方可再投,为了保险起见,她在求职过程中始终坚持先易后难的原则。在2019年6月,她顺利拿到了海致网聚的offer,成为海致网聚的一名前端实习生。然而天公不作美,公司为她分配的导师在她实习不满半月时就因私人原因申请离职了,之后公司也并没有为她安排新的导师,仅照常给她分配任务。这代表着,在海致网聚实习的三个月里,一切都只能靠她自己。在此期间,她参与了南昌数字天网、数字派出所和推送中心的项目开发,以及其它几个项目的bug修复和新增需求。她认真地对待手中的每一个项目,没有因为导师离职而颓废。没有导师指导她就积极向其他同事请教,努力去解决问题,完善自我,顺利完成了每一项任务。正是这段辛苦而珍贵的时光为她积累了大量的项目经验,在她的简历上又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变成希望的模样  抵达梦里的麒麟台

2019年3月6日,对沈艳琴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第一次正式面试从天而降,她非常激动,但很快她又为此感到紧张——这可是腾讯公司的面试,离面试仅剩两天时间,自己的第一次面试是否会顺利?她应该做什么准备?应该有什么样的表现才会让面试官满意?脑海中快速地闪过无数问题,将她的思绪扰得一团糟。但是她很快调整了情绪,这是来之不易的机会,实在可遇不可求,所以不论结果如何,自己都要尽可能地做到最好。于是接下来的两天,收集前端面试会问的基础问题、把相关的知识点进行总结以及准备面试注意事项成了她生活的全部。

终于,天黑了,在傍晚六点,第一次面试如期而至,这是一次电话面试。面试开始很顺利,一问一答很和谐,问的很浅答的也很浅显,比如面试官问中间件的实现原理,她只能答上中间件怎么使用,没了解过背后的实现原理。对问题的高度专注使最开始的紧张逐渐消除。伴着面试官严肃的声音,问题由浅至深,越来越难,一个个刨根问底式的追问,让她渐渐失去了自信。她现在回想,这应该是面试官在考验面试者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压能力吧。面试结束后,她进行了总结并仔细反省自己的问题,她发现自己的能力还停留在动手层面,而面试中很多基础知识她都没有回答出来。在清楚了自己的短板之后,她在继续向多家公司投递简历的同时,还不断强化自己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她清楚地知道内心对实现梦想的渴望和执着,所以从未想过轻易放弃。

腾讯面试失利之后,她又重新开始了一次次的投简历、面试,也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这段时间里沈艳琴感受过迷茫、失落。看着身边的大多数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考研,像自己这样四处奔波为了一份工作的人实在寥寥无几——这种孤独是来自内心深处,难以言说的。她经常一早起床,独自去到面试地点,有时去面试地点就花两三个小时,一趟下来就一天过去了。但即便如此,她也从未放弃过自己的理想,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这是我喜欢的,这是我一直在追求的,所以我会一直去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10月份如愿拿到了ThoughtWorks的offer。她笑着说这份工作超出了她的预期,殊不知,这是时光给她的最好奖励。

人生哪有那么多的机遇,不过是有人苦苦坚持。正如不是所有的期盼都会如约而至,不是所有的成功都能一蹴而就。对于这美好的世间,我们有太多太多的渴求,所以每个人都在路上踽踽独行。有人在十字路口迷茫,跟随所谓潮流走向未知的路;有人走进丛林,遍地的荆棘和黑暗的未知让他停下了脚步;有的人仿佛无知无畏,坚定地走向认定的道路。

旁人总道她勇敢坚强,但只有她自己知道摔倒时有多痛,每一次爬起都耗去多少体力。并不是上天给了她幸运,而是她赐予了自己幸运。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 鄂ICP备15021561号-1 鄂公网安备420112020000327号

常青校区: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金银湖校区: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