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进行时

首页/毕业进行时/正文

【聚焦就业之星】之三 星光不问赶路人 时光不负有心人——记数计学院就业之星王雨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2    阅读量:


王雨锋,男,中共党员,软件工程1601班学生,2015年参军入伍,2015-2017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曾荣获“优秀士兵”荣誉称号。2019年9月被四方伟业大数据股份公司录用,年薪约14万。

你当过兵?我们公司欢迎你!

2014年9月,王雨锋考上了武汉轻工大学。但大一还未结束,他便萌生了参军入伍念头。2015年7月,时值入伍前夕,当身边的朋友、同学,以及父母得知他参军的想法后,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了反对。有的劝他说,“好男不当兵”;有的说,“现在后悔还来得及”;还有的帮他分析说,“当兵有什么用啊?回来同学不认识,社会脱节,学习断档,就算是当作求职经历也跟专业毫无关联啊!”……在他们眼里,当兵就是浪费两年宝贵学习时间。但是,他还是在一片质疑声中,坚定地踏进了军营大门。

时光荏苒,参军两年,弹指一挥间。2017年9月,他悄无声息地再次踏入轻工大的大门。果然如父母、同学所言,昔日同学已经步入高年级,而他却要和小两岁的大二学生共同学习,同时日新月异的社会也让他感到陌生,对专业学习更是无所适从。彼时,他也曾一度怀疑“当兵真的是白白浪费了两年时间”。很快,就业季来临,同学们陆陆续续开始投简历找工作,他也不例外。但他却在简历书写一事上犹豫了许久。因为,他不知道该不该把自己的入伍经历写上去。一方面,军人特质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他的骨血之中,把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从简历中抹掉,实在难以做到。另一方面,对于做程序的毕业生而言,参军经历似乎与工作“不沾边”。左思右想之后,最终他还是将这段参军经历加了上去。

不曾想,昔日参军经历就像一张无声名片,让很多用人单位对他产生浓厚兴趣,无形之中也让他赢得了许多面试机会,尤其是“大学生从军”的故事更是让他打开了一扇与HR深入交流的大门。就此他说道:“后来,我万万没有想到,这段参军经历从大家口中的最‘无用’却变成了最‘有用’!不少面试官对我这段军旅经历非常感兴趣。在交流过程中,他们往往会给我额外的时间,让我专门讲述这段不一样的经历。对一个求职的学生来讲,面试时间异常宝贵,能够多争取一分钟,也就多了一分胜算的机会!就这样,‘大学生从军’的故事使我获得了比别人更多的面试机会!”在多次面试现场,HR都直言不讳地告诉他,之所以给他面试机会,主要是因为他曾经参过军,跟其他人有不一样的地方。军人的优良作风和执行力也吸引了多家公司向他抛出“橄榄枝”。譬如,上海金融行业通联数据的HR当时就希望他加入其团队。后来,上海自如公司HR也对他发出了邀请,因为种种原因,他最终还是选择放弃。

无论如何,也要争取一次面试机会。

2019年暑假,为提前积累求职经验,给“金九银十”的秋季招聘会打好基础,他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求职步伐,对企业的认识也逐渐从“一穷二白”到略知一二,眼界也逐渐变得更加开阔。

在上海求职过程中,为了能够顺利参加梅特勒-托利多集团的宣讲会,他提前一个月就规划好了“路线图”,并制作了“软件技术支持岗”求职简历。但事与愿违,他在该公司宣讲会上投出的简历如石沉大海般杳无音信。那天晚上,他回到出租屋时,已是夜里10点多。路很远,身体很疲惫,情绪也很失落。但是,军人的词典里从来就没有“放弃”二字!凭着骨子里那股军人不服输的韧劲,他决定“穷追不舍”“再拼一把”。从该公司官网得知,第二次宣讲在上海交通大学,他又一次投递了简历。结果,焦急的等待之后,依旧没有音讯。这时候,他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拳击手,没有倒在拳击台上,而是倒在了场外!但是难过之余,他不甘就此放弃,他还要继续积极争取。

“无论如何,我也要争取一次面试机会!”第三次宣讲在上海大学,他早早地抢了一个前排中间的位置,不为别的,就为当天回答问题时能让面试官能够记住他。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场宣讲下来,他抢到话筒回答了两个问题,并加了HR的微信!两天后,他收到了去梅特勒·托利多上海总部面试的邀约。但是,毕竟是外企,在第四轮终面的全英文对话上,他显得有点吃力。就这样,他与最心仪的公司失之交臂。不过,这次面试经历很精彩,也让他看到了自己的短板。

去年9月6号,是他求职过程中最狼狈的一天。当天上午有两场面试。一场是岱嘉医疗,时间是上午9点;还有一场是德州仪器半导体,时间是中午11点。为了不迟到,他早上6点钟就出了门。情况比他想象得要顺利很多,这两家公司竟然都约他下午再去复试!也许是他被暂时的胜利冲昏了头脑,在电话里,他不管时间是否冲突,全部都满口答应。谁知第一场面试结束后,留给他“赶场”的时间已不多,当他急急忙忙赶到第二家面试公司时,已迟到15分钟,毫无悬念面试就此败北。谈及这一经历给他的深刻教训,他深沉地说:“面试迟到是求职大忌,无论出于何因,都会给自己减分。两年的军旅生活及本次面试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做事应果断、应有时间观念,没有把握的事不能匆忙答应别人,否则只能使自己陷入被动,而一旦做出决定,就应百折不挠,笃定前行。”

年轻人就要有敢闯敢拼的韧劲!

屡屡碰壁让他有点心灰意冷,甚至怀疑自己当初辞职参加秋招是错误的决定。“但是不对!自己肯定能脱颖而出。”他在心底不断给自己加油鼓劲。

他又开始在应届生求职app上查询新一轮校招宣讲会行程,他把目光锁定在上海东华大学8校联合双选会的会场。双选会这天,他早早来到了会场,由于不是上海学生,几经曲折才拿到一张入场券,但是这时候会场已经人山人海。随后,他参加了四方伟业的上海东华大学宣讲会,第一轮的基础知识笔试部分差不多都是之前面试题所刷到的,刷笔试题能覆盖笔试所遇到的大部分问题。第二轮是总经理的“摸底调查”,大多数问的还是在职场中遇到特殊情况后怎么应对,主要是考察是否具备职场素质,看个人性格及处事风格,交谈过程中更多的是了解经历经验,这一环节他感觉自己经历这么多次失败后,终于知道如何回答这类问题,发挥的还不错。第三轮是视频面试,由公司副总亲自考察,因为总部在成都,成都的副总和他进行了约半小时的交谈,因前期屡次失败的经验教训过于深刻,他一再告诫自己不要像之前那么样紧张和局促,就这样三轮面试下来,他顺利拿到了四方的offer。此后,他又相继拿到了上海岱嘉医疗、中冶宝钢、通联数据、香港同憶等单位的offer。其中,上海岱嘉医疗是国内三甲医院的医疗软件供应商,他和岱嘉医疗的月薪也谈到了11K。但是,医疗软件方向不是他所喜欢的,最终还是选择了四方伟业大数据。

和大多数应届毕业生一样,在求职路上,他从一开始的迷茫,到逐渐锁定自己的职业目标,不仅没有捷径,还走了很多弯路。时至今日,谈及求职过程中的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流落在上海街头的心酸往事,他很淡定地说:“年轻人就要有敢闯敢拼的韧劲,敢拼就有一切可能!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 鄂ICP备15021561号-1 鄂公网安备420112020000327号

常青校区: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金银湖校区: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