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进行时

首页/毕业进行时/正文

【聚焦就业之星】之九 求职“拼命三郎” 追梦“柳暗花明”——记数计学院就业之星李福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6    阅读量:


李福涛,男,湖北黄石人,共青团员,软件工程1602班学生,曾担任校晨鹰创业社社团主席、班级学习委员,曾获校三等奖学金。于2019年9月被上海云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录用,年薪约21万。他的求职之路历经了迷茫、紧张、谨慎、淡定、从容等诸多心路历程,最终他把好了方向,稳稳地驶入职场第一航道。

就业不是实习,投简历也不是选股票

校园秋招开始了,大三下学期结束后,他也加入了秋招大军。最开始,他懵懵懂懂,也没有清晰的目标,只是觉得应该是要开始找工作了。2019年8月中旬,他投出了第一份简历。一直到9月初,才拿到了一份实习offer。在此期间,他基本上都是在实验室和同学们一起找实习工作。有一天,找实习这件事被实验室蒋老师知道了,老师知道后便说道:“实习应该在大四之前找。大四找实习不划算,万一实习结束了单位却不要你,岂不是错过了招聘时间?老师如是一席话让他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从此他改变了求职方向,以全职为主。知道应该找全职后,他便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开始了漫漫的简历投递之路。刚开始时,他非常谨慎。就像股民挑选股票一样,他可能会花上大半天的时间去研究一个公司,直到自己觉得满意了,才肯投递简历。结果,一个星期下来,一共也才投递了六家公司。

也许是他太自信了,也有可能是还没有摸到求职的门道和规律,投递简历之后,就死守着投递简历公司官网,天天去查看简历状态。这一等就是上十天,自始至终都没有一家公司通知他笔试或面试。此时的他,一下子慌了神,心中既焦虑又迷茫,自信心也倍受打击。多次问自己:“我真的很差吗?我该怎么办?”

广泛撒网,海投换来了第一次面试

思想在多次碰壁后,开始转变。待意识到海投简历,广泛撒网的重要性后,他便不再对公司有任何要求,只要公司招人,他都尽力而试。这样一来,他一天就能投递数十封简历。比如阿里、腾讯、美团、京东、微博等,同时也有许多叫不出名的小公司。就这样,他很快就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面试。

2019年9月15日,他抱着海投的心态投递简历3天之后,他就接到了美团公司电话预约面试。下午四点,面试官如约上线了。面试第一步,首先是3分钟的自我介绍,然后是提问环节,主要问的是Java方面的知识,初面顺利结束。约定了二面时间为第二天上午10点钟,这个面试对专业知识的运用要求高,项目挖得比较深,一直问到了最终的项目架构原理等,其中涉及到了操作系统、消息中间件、数据库等知识点的原理层面,他最终败下阵来。

面试结束后,面试官给他的评价很直接:“知识点了解得不够深入。”于是,他的首次面试就这样夭折了。通过这一次失败的面试,他深刻地认识到,对于专业知识要尤为重视,并且光了解零碎的知识点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学会把所有知识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独特的知识结构体系,这样才能从容地面对每一次面试。

踏实走出每一步,付出即有回报

不经意的小举动往往会成就大事件,这是他最深的感触。他说,去年的9月,是他最难以忘怀的,不仅仅是经历,更是争取、选择与逆袭。和往常参与应聘一样,9月中旬的一天,他和两个小伙伴奔赴武大一起参加了由投资集团IDG主办,现场有众多公司集中宣讲会。他秉着“海投”的原则,投递完简历,宣讲会也就彻底结束了。最终没有收到笔试邀请,心中很遗憾。他以为这次又是陪练,走过场,心中尤其不甘,尤其不舍,还有一丝机会吗?该如何争取呢?

令他无比兴奋、无比释然的是,转折点终于来了!当他了解到有些企业为了弥补简历筛选过程中的主观因素,在笔试环节是不核对考生的专业技术岗位信息。也就是说,企业欢迎没收到邀请甚至没投简历的应聘者参加笔试。就这样,他们三个人都把自己当成收到笔试邀请的应聘者,浩浩荡荡地从学校出发了。事情很顺利,他们三个人都坐在了笔试的考场里。笔试题目只有三道题,要脑洞大开,奋笔疾书。笔试一结束,与以往不同的是,大家随即在现场等候,即刻现场就公布成绩。令他欣喜的是,他在一连串985高校、211高校的名字之后,听到了武汉轻工大学,听到了自己的名字。他深深地松了一口气,如释重负!

接下来的面试环节,面试官是公司的技术总监。与以往不同的是,一开始是面试官先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然后才让他作自我介绍,这令他感到亲切了许多。随后的面试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有两道题,第一道是问他编程是否是一门艺术,第二道是让他以编程的思想去制造一支钢笔,他从容应对。随即迅速进入二轮面试,二面的主试官是公司HR,气氛就更加融洽。面试官向他介绍了公司未来的规划和发展前景,以聊天的方式询问了一些他对工作以及生活的看法。十来分钟后,他感觉心情畅快、无比轻松。

2019年9月23日,他接到一个来自上海的陌生电话。那一瞬间,他意识到,幸运之神可能要降临了。果然,电话那端是票易通公司的人事经理,通知他“闯关”成功,并询问了他的意向薪资。在谈及薪资问题时,他也表明一种体会,认为只要自己足够优秀、足够自信,在求职的过程中,薪资是“谈”出来的,要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虽然每次沟通并不意味着都会成功,但我们却切实展示了对自我的认知评价及积极的生活态度,这也是每个初入职场的大学生们应该懂得珍惜和把握的。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 鄂ICP备15021561号-1 鄂公网安备420112020000327号

常青校区: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金银湖校区: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