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进行时

首页/毕业进行时/正文

【聚焦就业之星】之十六 宝锋磨砺出 梅香苦寒来 ——记艺传学院考研先锋尹卓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7    阅读量:


尹卓恒,男、共青团员、湖北孝感人、艺传学院广告1603班学生。大学四年各科成绩平均绩点4.06,位列本专业第一。他曾获武汉轻工大学“卓越之星”“校优秀学生”“五四宣传文艺积极分子”“校园十佳歌手”等多项荣誉,也是“国家奖学金”“神丹创新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网络赛场全国一等奖的获得者。曾任职学校阳光雨露广播台编辑部,学校艺术团声乐组副组长。目前,他以初试复试总分排名第二的好成绩被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录取。


                                                          有规划才有方向,才知道为何努力

对于尹卓恒来讲,“有计划才有方向”这句话在他的生活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早在刚刚进入学校校门的时候,尹卓恒便有了他的“短期”目标和“长远”计划。现实中,虽然不是每一桩计划都达成了圆满,但是他认为,有了目标才能有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大学生活才不会过得漫无目的和平庸。他刚入校时的目标是成功进入南犹他大学,进行中方和美方的双向学习。有了这个目标,尹卓恒便积极向这个目标慢慢靠拢。他踊跃参与课堂建设,主动承担起外教助理的工作,积极帮助外教老师协调好行程,落实好课堂考勤,进行教学设备检测及课堂视频录制等工作。在与外方教师的积极互动中,他不断增长了自身见识、丰富了专业学识,积累了一定的操作技能;他同时自学雅思,为出国积极备考。

因为一些不可回避的客观原因,他的出国梦被迫搁浅了。他没有停下来,是及时作出了重新调整,把前行的目标放在了考研上。他希望通过研究生阶段的进一步学习,不断积攒向更高层次迈进的信心与动力。大三下学期刚刚开始,他便毫不犹豫,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考研复习准备之中。他说:“也许每日的机械式学习已演化成了一种压力与挑战,看着早上7点钟朦胧的图书馆和晚11点睡意渐浓的校园,仿佛明日又都充满着无限的希望与能量。”暑假的校园空空荡荡,自习室里闷热潮湿,时不时传来的欢声笑语也阵阵撩拨着人的心弦。他感概道:“因为我内心有着对考研的计划和对人生目标的坚定,我才不会轻易迷失,才能一如既往地坚持着,追逐着。有规划才有方向,未能圆满的事也是一种对人生的体验,是一次次挑战与进步。”

尹卓恒也是这样告诫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很多时候,我们都看似过得忙忙碌碌而又空洞无趣,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为什么要,如何实现?而人生规划则是一座引领的灯塔,它照亮的是前进的方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对自己人生的思考与规划,这样我们才不会轻易迷航。

                                                          学习不只在一时,也不止于书本

学习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而是一个持续性的行为。备战考研是用一整年的辛苦学习换来一次性的通过。对于尹卓恒来说,学习既是一段没有终点的旅程,又是一种伴随终生的好习惯。在大学四年里,他用积极严谨的心对待学习,踊跃参与课堂实践活动,主动进行课堂展示。俗话说:功在平时,积累在一世。课程学习也许有困难、枯燥和不喜欢的时候,但是他尽力做到雁过留痕,学一门收获一次。而这些勤勤恳恳的努力片段,最终勾勒成了他成功的图景。大学四年平均绩点超过4.06,也许在旁人看来这是非常难以达到,但他却笑着说:“只有熬过了那些平日里的学习任务和考试压力,才会知道种什么瓜,应得什么果的道理。”

同样学习不是死读书、读死书;也不是只有看书才是学习,大学生活中同样处处都有学习的契机。他根据自身的爱好和兴趣,积极参与到不同的校园活动中,得到了不可或缺的学习机会。他认为,无论是在社团活动中、还是在学生工作中,获得的经历和经验同样是一种进步、一种提升。他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不断完善自身,在课外活动中频频亮相出彩。他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类文体项目,大二时加入学校艺术团,担任声乐组副组长管理校声乐组;参加学校的“汉字听写大赛”、“广告节”大赛;在学校图书馆举办的图书分享会上担任嘉宾进行表演,在海峡两岸创新创业大赛闭幕式上演唱“星光未来”曲目等等......在一次次演出实践中,逐渐成长为一个富有经验的表演者和收获者。

与此同时,他还是学校阳光雨露广播台的一名正式编辑,在编辑部的工作中,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由于端正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多次获得宣传部领导及部门同行的好评。他多次参与学校音乐节目录制,他心里所思所虑的是,为传播校园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一点一滴汇聚成他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这些浓墨重彩的校园活动,也是他大学学习的重要部分,他从来都是这样认为的。

                                                               越努力,才会幸运

在很多时刻,尹卓恒都认为“努力”和“幸运”是一对相生相伴的朋友。他总表示,没有什么人的幸运是可以不付吹灰之力得到的,成功只是由很多个背后默默努力的瞬间构成的。

在学校里,尹卓恒广泛地参加各类课外实践活动,他曾谈到,回首过往,仿佛历历在目。在学校口语展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培养了他在口语方面的胆力与实力,锻炼了他的心智;在图书馆风采大赛上,结合专业所学的视频剪辑课程,为学校图书馆制作了英语展示视频;2018年暑假,他成功参加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项目,在英国的所见所闻,让他记录成文章,带回校园在同学们中积极宣传,不断勉励后辈们上进。在剑桥大学学习的一个月,使他扩宽了眼界,更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目标扽等。因此,2019年,他用一整年的勤勤恳恳,才成就了他被深圳大学录取的“小幸运”。

回忆这四年,尹卓恒说:“不管是过去的荣誉,还是现在的幸运,这些都离不开自己的努力,也同样离不开学院、老师的栽培。很多的时候人不是无为地接受幸运,更多的则像是在努力和付出中静静地等着收获与回报。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一次一次的努力和汗水换来的果实,才是最实在的、最暖心的。”

他相信勤能补拙,他常感言:“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最聪明和最有天赋的,但是我们可以让自己成为最努力最勤奋的那个,同样也可以有所获得。学习也如是,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不会的题目反复练习就能信手拈来;生活也是如此,遇到困难就靠着努力去慢慢克服。没有谁生来就是幸运的,从来都是只有越努力,才能越幸运。”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 鄂ICP备15021561号-1 鄂公网安备420112020000327号

常青校区: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金银湖校区: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