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进行时

首页/毕业进行时/正文

奋斗过 才最美——听罗黎讲述她的大学故事

来源: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曾薪泽 谢鸿彬 韩子万    发布时间:2022-06-02    阅读量: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靠近你。”罗黎以这句歌词激励自己,获得了无限靠近自己心目中最亮的那颗星的勇气。2022年6月,又一批毕业生将离开学校,土建学院建筑学专业17级本科生罗黎是其中一位。大学期间,她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浙江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研究生,为自己的本科生涯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她的故事。

勤奋好学:热爱可抵山河岁月长

5年前,罗黎读到梁思成与林徽因这对学者伉俪研究和保护古建筑的故事,被建筑的独特魅力所深深地吸引,自此坚定了选择建筑学专业的想法。2017年,罗黎顺利考入我校,但专业不是自己的第一志愿建筑学。即使被调剂,罗黎也未曾割舍心中所热爱,2018年9月,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转专业来到了她所热爱的建筑学专业。

大学期间,罗黎的学习成绩一直位列专业排名前10%,并多次荣获校“优秀学生”等荣誉。对于如何搞好专业学习,罗黎说其实没有很多诀窍,就是练好“课内”“课外”功。“课内”功就是认真听讲、做好课程设计等课程规定的任务。“课外”功就是针对在做“课内”任务时的疑问进行补充学习,比如精读相关文献资料,研究建筑作品,自学诸如CAD、SU、Vary、Lumion、PS等制图软件。

撰写科研论文和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也是罗黎积极在做的事情。她说:“参加创新项目能加强与不同专业同学的交流,拓展自己的思维,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在校期间,罗黎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风雨桥的建筑材料分析》发表于《材料科学,能源技术与动力工程Ⅲ》期刊,荣获武汉轻工大学制图比赛一等奖,参与撰写的《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旅游区玻璃桥进行科学布局》论文被EI检索,作为团队成员获得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湖北省铜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省一等奖、“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湖北省优秀创意奖等。

事预则立:笃行可至功成上岸日

迷茫几乎是每位大学新生都会遇到的困扰,罗黎也不例外。在一次经验分享活动中,一位研一的学长告诉她说:“当你迷茫的时候,你能做的就是多主动、多参与,不停地学习、进步,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慢慢地你就会找到自己的方向。”罗黎不仅听进去了更做到了。现在她也会告诉学弟学妹们:“积极去做吧,就算结局不那么满意,至少自己曾经努力奋斗过,内心也是充实并快乐的。”

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涯,罗黎一直有比较明确的规划:大一,她像海绵一样充分吸收各种知识,打好专业基础,不断丰富大学生活;大二,她专注于更为专业的领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撰写论文,并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大三,她致力于如CAD、SU、Vary、Lumion、PS等专业软件的学习;大四,她确定了考研目标,每天“三点一线”,按照计划学习备考;大五,她一鼓作气继续备考,积极应对复试,最终成功考取浙江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硕士研究生。

无论是平时的学习还是考研复习,罗黎都很重视规划,也注重断舍离。在她决定考研后,她下定决心剪掉了自己心爱的长发。她想借此激励自己,有些事情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重要,当下的生活与远方的目标更值得去拼搏,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克服学习途中无尽的困难与挫折上。

多元发展:兴趣可励乏味欲弃时

生活中,罗黎是一个特别文艺、活泼的青年。

她喜欢读书,她说从书中能见识到不一样的东西。她曾去敦煌观赏莫高窟,那种震撼始终无以言表,而当读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时文中写道:“一切伟大的艺术都不会只是呈现自己单方面的生命。它们为观看者存在,它们期待着仰望的人群,一堵壁画,加上壁画前的唏嘘和感叹,才是这堵壁画的立体生命。”她说,这就是她当时参观莫高窟时所想。

临近毕业收拾行囊时,罗黎小心翼翼地拾掇起对她来说弥足珍贵的大学记忆。那是她在大学期间的每一张电影票、旅游门票、明信片等。“它就像我的青春纪念册,看到这些,我就能想起自己去过哪些地方、看过谁的演唱会,度过了怎样的青春岁月,这些都是值得珍藏的记忆。”

2019年,她参加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这里是武汉》舞蹈表演。“活动令人难忘,我不仅收获了友谊,更体会到把‘小我’融入‘大我’的自豪感。”她说。除此以外,罗黎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文体活动并获奖。对于她来说,唱歌跳舞跑步健身都是生活的调剂品,在疲倦累了的时候做做这些就又能收获活力满满的状态。

奋斗过,才最美!愿每个人心中都有颗最亮的星,也愿我们不断增强向它靠近的勇气,在追寻中成就更好的自己。罗黎想用这句话寄语在校轻工大学子。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 鄂ICP备15021561号-1 鄂公网安备420112020000327号

常青校区: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金银湖校区: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