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进行时

首页/毕业进行时/正文

【聚焦就业之星】之十五 人才培养质量是充分就业的根本 ——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速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7    阅读量:


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关键期,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顺利入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学校土建学院建筑学专业老师们因时制宜、多渠道联系用人单位、多方位搭建就业平台,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截至到5月份,建筑学专业毕业生除一个待考公务员外,其他毕业生全部实现签约。该院负责人表示,毕业生充分就业的背后是全院师生聚心凝力,团结协作的结果。

以就业为导向,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建筑学专业学生充分就业得益于扎实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服务的跟进。”说起在疫情状况下建筑学系毕业生的充分就业状况,土建学院建筑学系主任林楠说。建筑学系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在进行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时,及时了解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并通过就业质量调查、用人单位调研、毕业校友访谈等方式持续加强对毕业生职业发展的评估和职业满意度的测评,准确把握毕业生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切实实现以就业为导向,提高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达成度,为行业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对标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要求,建筑学系倡导以社会需求和就业状况为基础,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和实践创新体系改革,实现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切实提升了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为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创造条件。例如,系部结合设计单位用人要求,在本科阶段加大了学生在手绘快速设计和计算机辅助设计方面的训练,使学生的方案设计和机绘能力得以提高,在实习期便能迅速适应设计院的工作模式,为毕业生顺利进入职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以目标为引领,突出实习实践环节

大学阶段不仅是专业知识学习的黄金时期,更是个人能力素质积累提升的重要时期。结合学校建筑学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系部除了注重课堂教学,还进一步加大了学生在各类实习、实践及实训课程中的比例与比重。一方面,要求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完成培养方案中的所有实践环节,从而在实践中真实有效地检验他们理论联系实践的水平与能力。该院分党委书记李静说:“学院在进行校友及校友企业回访时,经常听到他们对我校建筑学专业毕业生的评价是‘踏实肯干’和‘上手快’”。这些素质的具备都源于扎实的基础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锻炼。另一方面,学院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建立就业实践基地,让学生尽可能多接触社会,尽快把理论用于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与实践水平。学院老师纷纷表明,扎实推进学生的专业实习与毕业实训,既能帮助学生提高专业能力,也有利于他们积累就业资源。

思想教育为依托,深入拓展就业服务

建筑学系大一和大二低年级阶段的本科生,都配备有专业教师作为学业导师,定期进行专业指导,适时地为学生答疑解惑,使学生能够较早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做好不同时期的学习规划。在本科的中高年级阶段,则由班主任和辅导员做好学生的考研深造和就业指导,引导每位学生尽早确定自己的目标,做好职业规划。“我们还会邀请已经毕业的优秀校友回来与在校学生畅聊职场经历,传授宝贵经验,这样的交流形式也深受同学们欢迎。”辅导员肖扬老师说。大五经过一个学期的设计实习,同学们基本上能够获得所在实习单位的认可,为后续的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建筑学系注重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毕业生主动适应疫情下就业的新形势与新要求,理性、辨证地认识就业的紧迫性与重要性。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系部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三方力量,利用各类‘云招聘’‘云复试’手段,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有效集合校友力量,帮助学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观念,坚定就业信心,有效地保障了毕业生的充分就业。”该院负责人总结。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 鄂ICP备15021561号-1 鄂公网安备420112020000327号

常青校区: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金银湖校区: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