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进行时

首页/毕业进行时/正文

【聚焦就业之星】之十八 玉山草木润 珠渊崖不枯——记机械学院学科竞赛之星武金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7    阅读量:


武金亮,男、共青团员、湖北武汉人、机械工程学院机制1602班学生。大学四年各科成绩平均绩点4.03,位居专业第一,曾获得“校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神丹二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称号。他在学科竞赛方面成绩尤其突出,曾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省级优秀论文一篇,并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中荣获“一等奖”。前不久,他成功被中南大学轻合金院录取。

                                                            以赛促学   努力挑战自己的“天花板”

求学路上的武金亮很幸运,他早早地就遇到了大学生科研竞赛方面的引路人——孙亮波老师。大一刚开始,他就跟着孙亮波老师学习,几年的科研累积为他本次的研究生复试增色不少。

他回忆说:“记得大一时,孙亮波老师在机械学院门口举办了一次机械创新大赛的作品展示,获得国家一等奖的包装机在我眼前一亮,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我被深深地吸引了。”他很想知道包装机是怎样自动运行的,从此,他便悄无声息地埋下了学习电控,立志向学科竞赛进军的种子。关于电控知识,这些专业理论及相关技能本应是电气专业学生所掌握的,但他却因为兴趣而主动学习它,他由此获得了老师和学长的认可,学长们邀请他一起加入学科竞赛小组,一起参加机械创新大赛。大一大二时,机械学院有关电力电控相关课程开设得并不多,他就跑到图书馆借阅大量书籍,并向电气学院电子科技协会的学长学姐们取经。因为他需要兼顾两头,不仅要学本专业的专业知识,还要学习电气方面的知识,所以,他学习经常熬到深夜一两点,有时甚至是通宵。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在湖北机械创业大赛上,他成功完成了团队的电控任务,并获得了湖北赛区机械创业设计大赛的一等奖。

“我很快熟练掌握了绘图软件的使用,接触了ADAMS软件,对机械设计建立起了初步的概念。根据参赛作品我写了一篇论文,也被省级期刊录用了。”以赛促学,他像海绵一样吸取知识和技术。他说:“与其浮躁,不如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事,努力去挑战自己的天花板,而不是消极的等待。”

                                                            以赛促训   练就扎实过硬“小本领”

随着学习不断深入,他逐渐意识到,参加各类学科比赛,能充分积攒学术经验,开阔视野,不断强化动手能力,提升专业操作技能。因此,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3D大赛)中,他就以队长身份参赛,带队参加设计一款网球机器人。那时的他才刚刚大二,专业课也只学过机械制图。但他凭着对机械的热爱,整天思考琢磨、四处搜集资料、自学机械原理,深入了解实现每个功能需要什么对应的构造;他刻苦专研机械设计,对机器中每个零件和装配的地方进行反复斟酌,虽然初次设计不尽完美,但他仍凭着一腔充满创意的想法和精致的建筑模型,最终获得了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这次比赛也给了他信心,让他坚定了成为一名机械工程师的梦想。

到了工程实训大赛时,他又一次作为队长“挂帅出征”。比赛刚开始时,由于他是第一次设计机械结构实物,他吃了很多亏,比如公差没标注好,以至于工厂加工出来的零件无法装配;轴太细刚度太小以至于变形太大无法达到要求等等。在校赛的时候,他的队伍被淘汰了。但他没有灰心丧气,由于工训大赛新出的“S环”项目太难以至于无人参赛,他主动要求换到那个项目去。这一次,他吸取了别人成功的经验,采用了更加稳定的凸轮机构,并根据“双8”的凸轮轮廓设计出了“S环”的轮廓。在调试过程中,他同样遇到了诸多麻烦,比如,发车时如果绕线轮直径过大车速过快就会翻车,绕线轮太小又会发车发不动。为解决这个问题,他试验了很多螺旋线型的绕线轮。每次他都一马当先,后期更是每天调试八小时,通常是上午一名队员陪他调试4小时;下午另一名队员换班,再和他一起调试4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小车终于走出了轨迹,并获得那届大赛学院唯一的一等奖。

谈到大赛经验,武金亮如数家珍。“在机械创新大赛中,我学会了STM32及51单片机的编程,能用Altium Designer绘制电路板以及焊接电路板,能控制步进电机以及用液晶屏写界面,最大的收获还是在比赛期间发表了6个实用新型专利。”正是因为他频繁地参与学科竞赛,不仅养成了他刻苦专研的习惯,更是让他积累了一定的科研小本领,他因此也收获了学科竞赛“达人”称号。

                                                            赛学结合 踏实践行自己的“小目标

武金亮大一便立志要攻读研究生,所以在各个学习阶段都兢兢业业,力争上流。他很明晰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他信奉莎士比亚的这样一段话:人生就是一部作品。谁有生活理想和实现的计划,谁就有好的情节和结尾,谁便能写得十分精彩和引人注目。

因为长时间忙于学科竞赛,直到大三下学期结束,他才依据自己的学习规划,调整了对学科竞赛的时间投入,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锣密鼓地考研复习中。

金工楼每天早上开门时,总能看到他的身影,风雨无阻。他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日复一日,忙碌且充实。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能够脚踏实地完成自己设立的每个小目标,沙聚成塔,水积成流,他感到非常充实和快乐。

“做题不在多而在精,对于常考题型一定要做熟练,熟能生巧。可以把做错的题目反复做,会做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能做对,做快,提高速度和准确性。”备考中他也不断总结经验。在考研复试中,他在综合素质上方面获得高分。当其他考生被考官的专业问题问得晕头转向,他却十分淡定,充分表达,获得了考官的赞赏。武金亮的简历一投过去,就受到了导师的格外青睐,甚至在他复试结束后晚上十点半,还有老师打电话邀请他加入课题组。

他尽管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学习跟竞赛当中,但他并没有放弃个人的兴趣与爱好,他考过钢琴、电子琴业余十级;加入学院足球队,获得两次“校恒青杯”冠军和两次“校八人制足球赛”冠军,在传统武术方面也有所长进。

武金亮这样寄语学弟学妹们:大学时间是宝贵的,浑浑噩噩是四年,精彩纷呈也是四年。希望你们能不负韶华,努力拼搏,成长为更加强大的后浪!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 鄂ICP备15021561号-1 鄂公网安备420112020000327号

常青校区: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金银湖校区: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