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进行时

首页/毕业进行时/正文

【聚焦就业之星】之二十六 四年磨砺以须 一朝一鸣惊人——记食品学院考研先锋张书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9    阅读量:


张书媞,女、湖南邵阳人、中共党员、食工1604团支部书记。大学四年年综合考评成绩均列专业第一,平均学分绩点3.99。曾荣膺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等荣誉,同时获国家奖学金、“金龙鱼”企业奖学金、湖北省翻译大赛一等奖及校英语口语风采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自考研目标确立后,她以顽强毅力和扎实功底,最终以初试总分第一、复试总分第一的绝对优势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

                                                          “坚持是一种无可比拟的高贵品质”

踏入大学校门,与身边那些终于得以从高中繁重学业中解脱,在社团活动上流连忘返或忙于交朋会友的同学不同,张书媞非常坚定的把学习摆在了首要位置,并积极培养主动学习能力以适应大学学习模式。大一的基础课居多,在课后她就已经开始阅读大量专业杂志以培养专业兴趣。学院组织的“高管专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上也总能看到她的身影,有时她还会主动留下来缠着企业大咖,听他们聊行业前景,聊职业规划……正是通过这些宝贵机会,她积极探索着专业领域,在书本之外拓宽了眼界,专业积累也比他人更加扎实,这为她日后考研取得出类拔萃的专业课成绩奠定了夯实基础。

在大一接触了大学英语课后,她发觉自己对英语学习的兴趣逐渐浓厚,便努力把兴趣变为特长,在课下通过阅读英文杂志、收听英文广播等方式锻炼自己的口语和写作能力。在校英语口语风采大赛中,作为一个非英语专业的大一新生,她在舞台上自信大方,发挥出色,一举获得了一等奖,让评委老师们记住了这个来自食品的小女生。除此以外,她还参与了湖北省第24届翻译大赛并获得了非英语专业组笔译一等奖的好成绩。

为了锻炼实验操作技能,丰富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今后在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提前打基础,她在大三加入了专业老师的科研团队,跟随导师完成了葛根面条制品的研发等科研项目。在实验期间,由于一开始经验不足,实验阶段的加水量、葛根粉量等因素没有控制准确,最后导致产品成型度不够好。产品的失败让她长时间来的努力付之一炬,但她并没有灰心丧气,反而认真查阅相关工艺文献,在实验室里反复摸索实验参数,一遍又一遍的制作、检测,忙碌的时候她曾一天就做出6份面条。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她在导师的帮助下成功研发了蔬菜风味与海鲜风味的葛根面条,完成了大学期间第一份科研作品,留下了宝贵的科研经验。她明白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只有提早树立目标,做好规划,坚韧笃定地朝着目标踏实前进,才能最终厚积薄发,达到梦想彼岸。她常说:“坚持是一种无可比拟的高贵品质,很多的时候,梦想之舟有了它才能稳稳靠岸。”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扎根时光

大三下学期,她正式成为了考研复习大军的一员。理想的学校是华南理工大学,作为985工程大学,其食品专业在全国一级学科排名及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都名列前茅,且每年学术硕士招生名额仅有40个左右。她也曾担心过自己的实力与野心是否匹配,也曾犹豫过是否要为求稳而选择较容易应考的院校,但一次又一次的扪心自问让她认识到,没有经历奋斗就提前放弃会让她永远留有遗憾,想要在自己心仪的院校和热爱的领域里继续研究,就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与劲头。

下定决心之后,她便开始了日复一日枯燥的复习生活。早上不到8点,她睡眼惺忪地来到自习室,用整理当天复习计划的方式让自己迅速打起精神来;晚上9点半,伴着校园的点点星光,她带着疲惫却又充实的心回到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偶尔也会让她感到乏味与疲倦,累了她就看看心仪学校的招生界面,乏了就看看记载满满的考研笔记本,然后告诉自己,流金岁月,一去不返,把握住今天,真心付出定会有所回报。时间来到9月以后,一向从容不迫的她也变得有些紧张与焦虑,偶尔会因为复习进度落后而质疑自己的学习方法,也会因为没有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而灰心丧气。“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那段时间她常常默念自己最喜欢的这句话以鼓励自己,告诫自己研路漫漫,唯有坚持。

收拾好心情,带着坚定的信念,她开始积极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咨询复习方法,取长补短,争取从他人经验中提炼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并根据自己的学习效率来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不断总结,不断提升。经历了沮丧迷茫与自我怀疑,她依然没有放弃追逐梦想,研路漫漫,她全力朝着目标狂奔着,最终取得了初试复试总分第一的惊人成绩,成功迈入华南理工大学。

                                                        年轻人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

“多才多艺,不仅仅是学霸!”——在以如此优异的成绩考研成功后,许多学弟学妹都在打听这位“学霸”学姐,然后得到了这句令人好奇的评价。大学四年里,张书媞积极向上,精力充沛,除了是学习上的排头兵,她还担任班级团支书,并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和竞赛以全面发展自身:通过英语口语风采大赛,她克服了自己在公众场合演讲的恐惧,锻炼了演讲能力和胆识;在大二暑假,她还首当其冲参与了湖北省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前往英国剑桥大学交流和学习,在这宝贵的一个月海外时光里,她变得更加独立、自主、善于思考,也展现了过于常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是游学团队里的优秀榜样。

校十佳歌手比赛上有她青春靓丽的身影;校红歌合唱比赛上她和团队一起获得了一等奖;之后她又活跃在食品学院“盼盼杯”烘焙创意大赛上,率团队获得了团体三等奖;为了准备校团支部风采大赛,她作为团支书带领着全班同学一起拍摄视频、制作PPT,代表食品学院取得了校一等奖的佳绩……在大家眼中她似乎永远充满着活力,闲不下来,喜欢接受新鲜事物,喜欢挑战自我。因为她知道只有全方面综合发展,不断磨砺品质、增长才干,才能真正成为一名栋梁之才。

如今毕业时间临近,回首过往,张书媞觉得自己在这四年里没有留下遗憾,经历过失败的苦楚,也享受了成功的喜悦,这些宝贵的经历让她变得比从前更加勇敢坚定。长路漫漫,未来可期。面对即将迎来的新的挑战,张书媞已经准备好了!接下来的道路可能会更加艰难,但她始终信奉这样的信条:年轻人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经年累月,唯有脚踏实地,才能厚积薄发;世事难料,不一定会成功,但必须在路上。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 鄂ICP备15021561号-1 鄂公网安备420112020000327号

常青校区: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金银湖校区: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