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进行时

首页/毕业进行时/正文

【聚焦就业之星】之二十五 非学无以广才 非志无以成学——记化环学院吕鑫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8    阅读量:


吕鑫衡,男、湖北随州人、中共党员,先后担任校新闻中心图片社正式记者、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应化1601班长等职务。在校期间,曾获湖北省“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轻工大“卓越之星”及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曾荣膺湖北省英语翻译大赛口译、笔译三等奖、校英语写作竞赛二等奖、校模拟营销策划大赛三等奖等奖项。四年平均绩点为3.82,位列专业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卓越之星”“华农恒青”“华虹高科”等奖学金。他的研究课题《电纺法构建纤维状g-C3N4/TiO2异质结及其光催化性能的研究》获湖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一等奖,现被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成功录取。

                                                            “你我的不同,可能在于决心与坚持”

大学四年,吕鑫衡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并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参加了课外科研、文体活动与学科竞赛等,他是一个丰富而多彩的人。

刚进入大学的那段时间,由于很难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他也困惑了!他很难在学习上找到最佳的学习状态与学习方法,还记得在第一次的高数期中考试上,他的成绩甚至没有及格。但是在经历了这次挫败之后,他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在课上没有消化的内容、没有“啃”完的“骨头”,晚上回到寝室继续“啃”;因为其他原因耽误的学习,晚上回到寝室继续学;因不自信没有树立的精神状态,他重新对焦、慢慢矫正,他坚信“付出终有回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日复一日地坚持下,大一学年,他取得了86.79的加权平均分和专业第三的好成绩,成功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并获“华农恒青”企业一等奖学金。

大二学年,为进一步开阔视野、增强专业知识,他主动联系专业老师,并自愿加入入闫俊涛老师团队参与课外科研。在2018年6月,他作为科研小组的汇报人,在湖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上进行现场汇报及答辩,获得了湖北省一等奖的好成绩。学习是一种习惯,优秀也是一种习惯。接下来,他延续了大一学年良好状态,以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成功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获得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的丰硕战绩愉快地结束了大二学年学习。

大三学年,他尽管担任着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班长等系列学生干部职务,但他的学习也丝毫没有落下。反而在这临近毕业的一年里,他更加重视学习的积累、梳理与提升。知识是有逻辑体系,各知识点之间是相互支撑联系的,如何建立起庞大的知识构架,达到触类旁通,整齐划一的效果,他思索良多、实践良多。他以学生干部身份严格约束自己,他认为,只有自己做到了,做好了,才能以自己为例,说服他人,才能管理好班集体和学生社团组织。他善于挤时间,见缝插针,优化学习效率,将课堂以外的课余时间尽可能地投入到考研复习当中。在2019年末,他凭借着自己优异学业、科研、社会实践以及学生干部出色表现,成为了唯一一位被学院推选的轻工大“卓越之星”候选人。在答辩过程中,他凭借出彩的自我汇报,成功成为全校11位“卓越之星”得主之一。当问及他的学习感悟时,他说:“你我皆一样,要说不同,我想,应该只是付出的决心与坚持不同罢了。

                                                              “弱者,总在关键时刻习惯被打败”

大学四年里,吕鑫衡一直在致力于帮助他人、奉献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特别还是一名学生党员,他始终全心全意地为同学们服务,帮助老师们和同学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彰显党员风貌、体现大爱精神。

大学伊始,记得当班级导学员宣布需要班级负责人时,他是第一个站了出来的,申请成为班级负责人。至此,他严格履职,军训期间,是他每天早起去各个男生寝室叫同学起床,督促同学们别迟到;是他,奔忙于军训期间同学们的各种琐事,亲力亲为、从不叫苦叫累;他是那样踏实,以至于班级以他为核心,迅速凝聚起来,这与其说是他的个人魅力,不如说是他的责任感、奉献意识与牺牲精神的自然结晶。

军训结束后的班委选举,他又是第一个站上讲台,参与班长竞选。毫无疑问,他成为同学们心中最合适的人选,最终他成功当选班长。进入了全新的学习阶段、新的学习模式、新的管理理念,很多同学都不自觉地掉了队,或多或少地出现了课程跟不上的情况,尤其是高数”这门课。于是,在每次晚自习结束后,他总会抽出半个小时在黑板上为同学们讲解各种错题难题,在他的努力下,班级总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四年来,他所在的班级获得过“十佳晚自习”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连续三年获得“先进班集体”等光荣称号。

在学生会工作的三年里,他从文艺部干事一步步走到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他始终竭力为学院的团员队伍发展建设、团员信息管理、“第二课堂”活动筹备等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学院举办的“课外科研汇报会”“环保服装设计大赛”“毕业生欢送晚会”等大型活动,台前幕后都活跃着他的身影;在学院的“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学风建设大会”“经验交流会”等重要会议上,他都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其中,多次应邀作典型交流。他总说:“弱者,总在关键的时刻习惯被打败,我不要做自己的俘虏,我是我命运的主人。”他像一阵风,凉爽自己,也徐徐地吹拂着他人;他也如同一盏灯,在点亮自己同时,还照亮了他人。他一直是化环学院的标杆,是学弟学妹们心中的楷模,是在校学子的榜样。

                 “当你穿越了暴风雨,你就不再是原来那个人,这就是暴风雨的意义

大一入校时,他的考研目标就是武汉大学,这对于吕鑫衡来说始终没有过丝毫动摇过。这个目标一直在他的脑海里盘旋,像一个定时闹钟,从来就没有消失过。在备考的一年里,他每天六点起床,在清冷的早晨伴着薄雾晨光走向图书馆,开启一天的复习生活;日暮时分,带着疲倦三点一线式地迈入食堂;夕阳西下,直至夜深闭馆,他才满载而归;他说,累并快乐着,因为为理想而奋斗的过程是幸福而愉悦的。他也遇到复习不顺利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他也会偶尔放松一下;但目标在前,不容轻易懈怠,一想到自己的梦想还没有实现,他便再次投入到紧张地复习中去。他说:“目标是一根有力的线,千里之外终会牵着我徐徐向它走近。”尽管这一路走来,有过辛酸、困难,也有过绝望,但他一直没有放弃。见到身边的一些同学从满怀期待地开始,到疲倦乏力地复习,再到最后放弃,他为之感到可惜。因为怀揣梦想,所以他并不觉得有任何困难可以打倒,包括他自己。因为他知道:人往往最难战胜的,便是自己。只要对自己狠一点,对自己再严厉些,未来的我们真的会感谢现在的每一步坚持与执着,感谢奋斗的自己。

武汉大学一直是他心中追逐的目标,那个在高中课桌上贴着武汉大学的青葱少年,终于在2020年实现了他的梦想。他不相信奇迹,不相信命运,只相信天道酬勤,因为“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习总书记曾说过:“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他用一句话与学弟学妹们共勉:“当你穿越了暴风雨,你就不再是原来那个人,这就是暴风雨的意义。


版权所有 © 武汉轻工大学 鄂ICP备15021561号-1 鄂公网安备420112020000327号

常青校区:湖北省武汉市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金银湖校区: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48